Tuesday, January 17, 2006

我的生物博士后申请经历 ZT

我的生物博士后申请经历 ZT
发信人: JingTaoXiong (惊涛骇浪)
career
本文献给执着追求科学与发展的生物学界同仁。


本人背景:
就读于西海岸某校,发育生物学方向。导师为一中年人,资格老,水平高,实验室小,资

金很少,学术地位很低,即使是同领域内的人也很少听说过我老板。原因是所作的动物系

统很冷门,方法手段很落后,二十多年来只发过一篇CNS文章。我本人资质驽钝,工作比
较努力,但不是很努力。在四年间,我发展了一项技术手段,开展了活体成像研究,找到

了本领域一个二十年来未突破的难题的分子切入口。有一定的运气和眼光,我找到的分子

切入点被我老板称之为“他十五年来一直在寻找的东西,但没想到就是这个!”。

在我开始找博士后的时候(2004年秋)到现在,只有一篇第一作者文章在投往一影响

因子为8的杂志,另外一篇第一作者手稿在写,准备投CNS。简历上很寒碜,导师没影响
力,此为我的劣势。优势是:导师给我的推荐信很强(我为二十多年来他第一次向“大牛

”推荐的学生,虽然他不建议我申请大牛的实验室),另外两位推荐人的推荐信也极强,

其中一位为美科学院院士。

前后我用Email联系,附上cover letter & CV。一共联系了17个教授。7位根本不理或

称没位子。这七个人中,一个是NOBEL prize,六个人为院士,四个半人是HHMI。他们不
理我的理由十分充分!10个要推荐信,其中四个院士,两个半HHMI。6个人给我面试机

会,这其中两个院士,一个半HHMI,
四位正教授,一位副教授,一位助理教授。两位给offer。三位拒绝,一位无音讯。

现按时间先后顺序扼要如下:

A教授,南部某医学院大牛,超新星,院士,HHMI,资金无数,实验室15个人左右,方
向为生物化学。从一开始他就对我很感兴趣,最早给面试机会。开展一新的研究方向,只

找了我一人面试(在我之后可能有别人)。有诚意,招待我周到(旅馆机票替我定好)。

面试当天我感觉他不是对我很感兴趣,我的seminar他嫌有点长,没有跟我多谈课题,倒
是多谈其他的杂事。我当时感觉不太好,回来后两星期遭拒,理由是我背景不合。分析:

背景确实不合,但这估计不是主要理由,主要原因估计是我工作的重要性及能力并不为其

认同,再加上面试时间有点早,我有重要的研究结果还未获得,使得报告不是很有卖点。

另外面谈时感觉没谈好,感觉他之前之后的态度落差很大,似乎我没留下好印象,总之,

奇怪。

B副教授,北加州某校,小有名气。资金充足,10个人左右,方向为模式动物神经生物
学。从一开始不是很有诚意,明确告诉我找了五个人面试一个位置。对我的报告不是很有

兴趣。 背景与之也不是很符合, 我也当之为垫底。三个月后告诉我他没钱,纯属托词。


小结:A B对我来说皆跨度比较大,再加上我工作的重要性和新颖性并不为他们认同,隔
行产生的不认可是最大的原因。我准备不充分,有关键性的工作还没展示。再加上无任何

发表文章,难以让人信服。于是继续做试验,取得更好的数据,第一篇文章正在发表。再

联系并去C & D 面试。

C教授,新英格兰地区某医学院某系系主任,原为另一系系主任。特大牛,院士,被誉为
“教授的教授,院士的导师。是我一论文指导教授从前的博士后。资金无数,实验室20

人左右,三大研究方向。联系他两个星期之内便告知我去面试。有诚意,报销一半机票并

订好旅馆。我的背景同其研究课题之一符合。同我大谈他将要做的项目。他对我的报告很

感兴趣,我报告完后,他实验室的人告诉我他在我的报告中没有打瞌睡——这很少见。在

当天结尾时他问我喜欢做他的那个项目,我竟回答他我对他并未提到,也没计划去做的某

个项目更感兴趣。结果他告知我:“那我这个实验室可能不适合你”。我真是犯晕!不过

我后来立即改口说从实际角度来讲,我愿意做他提到的主打项目。他然后告知我他不能立

即给我答复,还有2-3个人来面试这个位置。其后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催了两次,他

告知我他仍然对我感兴趣,只是他还要面试完其他人才做决定。最后告知我,他把offer
给了另一人,我排在第二位,而那人刚刚接受了该offer。特郁闷!

D助理教授,纽约市某校,刚起步,有前途。资金充足,人特好。 攻线虫神经发育,8人

左右,两个博士后刚加入。是我一论文指导教授的师弟,他建议我不要只盯着大牛,并推

荐我应去他师弟实验室看看。 有诚意,报销机票,订好校内住宿 。我刚从 C教授那里结

束后就飞往纽约。校园被称为曼哈顿中的一绿洲。对我的报告及工作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报告后提问非常活跃,实验室的学生都十分聪明及踊跃,是我所有报告后互动最好的一次

。我对其项目比较感兴趣,但当作保底。再加上当地消费水平其高,生活拥挤,我也不太

喜欢。最后跟他谈,他问我面试了哪些实验室,有什么共同的主题,我告知他刚从C教授
那里面试完毕,他便告知我他要等等才给我答复。直到现在他也没答复,我也没问,就此

了了。

E教授,北部某教授,超新星, HHMI,资金无数,实验室10个人左右,方向为发育生物

学。其工作被评为发育生物学过去100年内24大里程碑之一。刚到现在的地方两年多

点。我的背景跟他的课题十分吻合,只是系统不一样而已。跟他联系一周之内便叫我去面

试。招待极其周到热诚,机票给我订好,安排商务Lincoln Town Cab 机场接?停麻礁?
所豪华套间(Suite)! 三餐全部安排好。面试当天还安排我与其他实验室的教授及所里管

行政的Vice President面谈,他们全都试图让我相信该所是发育生物学的Mecca,我完全
是受宠若惊。实验室的条件相当好——每个实验室都由所里提供100万经费(5年),

各Group自己申请的Grant不交overhead。归该实验室使用的两台Zeiss LSM 510 Confocal

Microscope 及其他 epifluorescence microscopes皆为所里的公共仪器,所里出钱。所
里公共Imaging facility 还有n台各式各样的confocal, two-photon。所里有钱的程度还

反映在一件小事上——所有研究组的LB medium & agar plate 及其他常用buffer专门由
试剂组配好发放至各实验室!同实验室的人交谈,他们问我来不来,我说不知道老板要不

要我,他们告我在我来之前他就决定了要我。我的报告进行得顺利,他们完全了解我工作

的意义。报告完后提问答问互动活跃。PI单独和我共进晚餐,在晚餐上他当即给我offer


在我拿到E给的offer后,我几乎就要决定去他那里,一个星期之后,C告诉我坏消息,但
也不至于太坏了。还有一个面试要去,那就是F教授。

F教授,南加州某校,中等大牛, 资金无数,实验室30-40个人左右,最高峰时达5

0人!方向为发育生物学。我的背景跟他的课题十分吻合,只是系统不一样而已。是我导

师当年的朋友,熟知我们的工作及意义,人特好。很有诚意,机票定好,出租车预付定好

机场接送,下榻校内Faculty Club。三餐全部安排好。实验室的人要与其见面需提前一个

月预约,实验室的有些人竟不知自己有哪些labmate。Abusolute freedom to choose
topic and to bring it with you。 我的报告进行得顺利,他们了解我工作的意义,报
告完后提问答问互动比较活跃。实验室全部在地下室,真让人憋闷。该地适合华人居住。

一个星期之内给我offer,我婉拒,惜哉!

感想:
申请博士后是一件十分费时费力费神的大事,每一封cover letter都要认真写,每个面试

机会都十分珍贵,都要好好准备,去不同实验室面试,powerpoint都要适当修改。回顾我

的经历,我想总结如下:

1.个人背景,发表文章,荣誉,导师名气是敲门砖。这是决定别人问你要不要推荐信的

第一步。我在这些方面都差,所以只有10/17要了推荐信。

2.推荐人跟对方熟识的程度,推荐信的分量,推荐信中提到的研究经历是决定面试机会

的催化剂。特别是 推荐人跟对方熟识的程度 ,如对方是你推荐人的学生,老师,师兄弟

或朋友,会特别有帮助。我在这点上还可以。

3.申请不要跨度太大,除非你有好文章已发表,如没有,最好等等发了之后再申请。我

在这点上颇有感触,但我不想做太多年的学生。

4.真正对你感兴趣的人,在你送出求职信1-2个星期之内就会邀请你。他们为你行程

到访安排细心周到的程度(一般在你到访之前用email告知你)是你将是否得到offer的晴

雨表。

5.报告一定要准备好,表达行进要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这方面我还可以。

6.面试时一定要投入,交流中不要出差错,不要或少谈不相干或personal的事。我感觉

我在这方面出了不少差错。

7.大牛实验室难进,这个道理天经地义!

8.作为学生,最重要的是要专心研究,脚踏实地,勤奋努力,才能出成果。即使你是在

做冷门,要辩证的看待冷热门,冷门可以给你更自由的空间探索。导师评价一个学生的眼

光是雪亮的。

9.选择,既要看老板名气,也要看课题及时机。比如C是绝对的大牛,但他在发育方面
近几年的博士后工作市场并不理想,他研究的领域黄金时代为80-95年代。我本想投

奔他去做自己的想法,但好像没有这个自由。相反,E的名气绝对没有他大,但课题很好
,时机极佳。在我排除F的offer,正在等待C的决定之时,我导师建议我应去E那里,无须

再等。抉择需要前瞻性的眼光,但愿我的选择没错。

10.选择应综合考虑生活,家庭,事业三因素,有时要抉择,这个无须我多说。



谨次与大家共勉!

注解:
HHMI成立于1953年,是一家为全美科学家提供资助的富有卓越声望的非盈利型研究机构。
每年从来自全美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提名人选中,通过严格选拔,遴选出若干最杰出的生命
科学家成为HHMI研究员,为其提供研究支持和资助。2005年有43人从全美300多位提名科
学家参与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他们在未来7年中从HHMI获得的研究资助累计将超过3亿
美元。
HHMI研究员基本代表了美国生命科学及其相关交叉学科领域最活跃、最富创新能力、最高
水平的研究力量,目前全美共有341位,其中10人是诺贝尔奖得主,100多人是美国国家科
学院院士。


据猜这位作者一定是Berkeley的David Weisblat
的博士生,做水蛭的,今年的Development paper上用注射GFP mRNA的方式来做lineage
tracing, 所以Mark Kirschnerd的博士后老板John Gerhart才会是他的committee member

A是王晓东,B是stanford的骆利群,也是今年的新科hhmi, C是 Mark Kirschner,D是Shi
Shaham at Rockfeller,E应该是Stowers institute不久前从欧洲挖去的Olivier
Pourquié,做segmentation clock的大拿,今年新进的HHMI,F是Rosenfeld

我也来写两句博士后申请 ZT

自己没有经验,是LD的。博士后申请其实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需要的就两条:有人
推荐跟自己的能力(PUBLICATION+COMMUNICATION)

我LD博士4年毕业,3篇第一作者在CNS(Cell, Nature, Science )姐妹杂志(Nature Genetics, Nature Immunology.....
Molecular Cell, Development Cell, Immunity..... ),另外2篇非重点杂志第一作者,6篇revie
w跟第N作者。照说也还不错了把。但是当初给他现在的实验室老板(大牛)发了信,根本没有理睬
他。直到找了认识现在老板的一个老板,直接给了个电话,马上就INTERVIEW了。INTERVI
EW结束老板说,我要作什么你才肯来?可见并非不看中他。

来了以后才发现,老板有3个EMAIL账号,其中2个都不是他本人查的(第3个只有实验室内
部人直到)。秘书每天收到POSTDOC申请无数,大多数都直接删掉,应为根本不可能有那么
多精力一个一个的回。而且你费心写了漂亮的COVER
LETTER,基本没由人读。秘书只看PUBLICATION LIST跟博士老板,差不多的才过段时间攒
起来一起处理。有个申请的人费了很大的劲弄了很漂亮的BINDER邮寄过来,不过是在实验
室人里传阅一下,感叹一下用心良苦,也并没有得到更多的考虑,甚至没有人真正仔细看
过里头的内容,只是翻了翻CV觉得不够就算了。

ld一共申请了7个大牛实验室,自己写的都只是一段长的EMAIL,好几个都是有关系的老板
电话或者EMAIL直接推荐的。全部拿到INTERVIEW跟OFFER。

所以,我想说的是,没必要花太多心思在得到面试前的包装上。自己的能力差不多,再多
找找认识的人推荐才是正事。得到面试以后倒是得多准备准备。而且这个认识的人只要是
有点关系就行,并非得跟你多亲密。只要人家肯帮你敲个门,你的简历被仔细看看,就够
了。而这点忙,一般来说人家还是肯帮的。

It depends, I have one application get respond after a week, which is not to
me, but to my reference. I have one application never get back to me, later i
met him at a small meeting, he said "ah, too many emails, sorry, i will go
back and check and maybe invite you for a talk". hehe, because I already got a
job offer, so I corrected his excuse right away, say, I mailed to you my
application, not email! hehe.

Most of these PIs are very busy, good PIs get about a hundred application
emails. If they are not having any opennings, they wont look at it at all.

These being said, two suggestions:
1. if possible, meet them in person, better at a meeting or conference,
chances increase multi-fold;
2. alway cc email to the pi's secretory or the department secretory who is in
charge of postdoc application (if there are such personel available)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考虑申请非生物系的postdoc,比如chemical engineering,
mechanical engineering, chemistry, material science等。
我知道比如在chemical engineering里做生物的越来越多了,因为化工已经没什么发展了
可是这些老板基本都是化学或工程出身的,所以其实他们很需要有专业生物背景的人的专业知识
所以招postdoc是很好的选择。
只是做工程这边都偏向应用,纯理科的人可能看不上,真正想搞science的可能觉得
亏。
但是如果想做应用其实未尝不是一个选择,顺便添些工程背景,以后申请faculty
或是工业界的工作可选择的方向也多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