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06

精英教育害了中国 edu [zt]

现在的中国,教育是个大问题,人人都知道,人人都不满,可谁也没有答案,改来改去,好象越来越不象了。
认识一个西欧的传教士,他家有三个孩子,没有一人上过一天学,这可能跟他们居无定所有关。但他那三个孩子的教养却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跟他们在一起,我发现了生活中许多平凡普通美好的细节。他们总是不遗余力地赞美生活,赞美生活中的人。那赞美绝不是商店里的殷勤,更不是虚假的客套,是完全发自内心的。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自己也从这赞美中得到了极大的快乐。 许多中国人愿意同他们在一起,虽然他们并不信仰上帝。
我在想,他们并不比中国人有钱,也没有受过更多更好的教育,为什么人家能活得那么快乐而幸福呢?仅仅是因为人家有信仰吗?
我很快就发现:不是,那是因为人家没有受过我们的精英教育!
中国几千年来精英式的教育害了我们!
我们从一生下来,就被告知要上进,要替父母争口气,要光宗耀祖。总之,要做一个杰出的人!中国人从骨子里鄙视庸夫,在中国做一个凡人就意味着“完蛋”!
上学了,从第一天坐在教室里开始,我们就为分数而战。因为只有分数才能证明你在学校的成绩,也只有分数才能让你获得尊敬和荣耀!
走入了社会,更没了选择,你只能踩着别人的肩膀往上爬,出人头地!只有这样,你才能成才,才能成为社会的精英——这也是中国教育存在的意义之所在!
许多年过去了,你努力了,奋斗了,也得到了一点点成绩,却痛苦地发现:你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了,你还远没有成才,更可怕的是,你前面的人越来越多!
这时你才明白,原来教育欺骗了你,经过如许的努力,你什么都不是,只是个庸人——你年少时最为痛恨的那种庸人!
教育很残酷,“精英”两个字原本就将大多数人远远地抛弃了——“一将功成万骨枯”啊!如果大家都成了“精英”,那还叫“精英”吗?如果人人都“出人头地”,那还叫“出人头地”吗?“成功”“成才”本来就只属于遥遥在先的那极少数人尖尖啊!
可是,同样精英教育下成长的我们却再也无法平静地面对自己是个庸人的现实了!受过教育的人,谁甘心去做一个人下人?怎么办?当然了,各式各样稀奇古怪的事就出现了!
我们耳闻能详媒体中报道的那些个英雄事迹:说某某人如何如何努力,如何如何置家庭于不顾,一心扑在工作上;如何在母亲逝世、妻子生育的时候,选择工作而不能回家。生活中我也确实碰到过这种事。一次,一个朋友在项目获得成功私下为他举行的庆祝酒会上,一脸的失落,他对大家说:“这次我们组的某某立了功,被评为什么什么了,唉!谁让人家命好呢?他媳妇儿偏偏这时候生孩子,又偏偏生不下来给生死了,你说他比我们贡献多吗?本事大吗?可人家这点就突出,你就比不上,所以,所有的好事儿就全落他头上了。五年的努力啊,我们整个儿一给人家做了嫁衣裳!”
一闻此言,我心中大骇,想着:以后会不会有人为了荣誉而谋杀亲人?天啦,这真地是我们要的成功吗? 精英教育抛弃了大多数的人,也剥削了我们的幸福和快乐!
当我们不可能成才的时候,我们也不可能幸福地去做一个快乐的清洁工,一个护士,一个接待员了!我们的教育压根没有教会你如何去做一个普通人这一章!甚至,即使我们已经在别人眼中大大地成才了,我们也同样不快乐,因为那时候,你的眼睛再也不肯往下看,只会往上看,而上面总是可恨地有那么多人比你更成功,更成才!
我们失却了“平常心”!这是最可怕的,因为我们再也看不上平凡的快乐、感受不到普通的幸福了!
这是那家传道士人家给我最大的感触——为什么我看不到他们看到的美好,感受不到他们感受的幸福呢?我们有的只是满腹的抱怨:社会对不起我,当官的对不起我,富人对不起我,穷人对不起我,父母对不起我,老师对不起我,同学对不起我,朋友对不起我,邻居对不起我,上司对不起我,就连我为之付出的最多的家庭、孩子也他妈的统统对不起我!我苦啊!我冤哪!我怎么那么倒霉啊!
精英教育最大的危害就是剥夺了构成社会的大多数人的幸福与和谐!这与那培养出的少得可怜的精英成果比起来,不知要贵重多少倍!没有大多数人的幸福与快乐,少数人的幸福和快乐也无法依存。所以,中国教育制度下的极少数成才的“精英”们大多会选择逃跑。因为,独自儿顶着家庭、社会的屋脊那是件辛苦事,而且,你休想得到由衷的支持与感恩,谁叫你小子能呢?我们合伙儿就培养出你这么一个,你还不赶紧回报?当初为了供你成才,我们作多大牺牲啊?你想让递口水,嗬,你多能耐呀,还喝什么水啊,好好顶着吧,可别对不起我们!这就是我们精英们为之心寒的成功!背后不被失落者狠狠地踢上一脚,那已经算是幸运的了!中国人会为别人的成功去由衷地高兴吗?别人的成功只会衬托出自己的失败,中国人为什么会成为世界上窝里斗最出色的人?想一想吧!
说起来,中国精英教育的兴起,本是不得已的事。中国自古教育资源相比人口来说,都极其缺乏,也只能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寄希望于极少数的精英们,这本来就是中国社会不得已的悲哀,是权宜之计!应该全社会都来努力,尽快改善教育资源贫乏的现实,还教育以本来面目。可是,我们在精英教育里泡得久了,竟忘却了初衷,将权宜计作永久计,任其发展,一些观念日久天长侵入了中华民族的骨髓,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的心态和幸福,今天才会有建设和谐社会的无奈呐喊!
抛弃旧有的教育模式吧,剥离掉“教育”二字上附加的沉重而庸俗的包袱,扔掉我们以冠冕堂皇的理由硬塞进孩子书包里的垃圾,让教育低下它那高贵的头颅,关注一下普通人吧,还我们普通人的幸福与快乐!让我们也能为一棵草的发芽而欢呼,为早晨清洁的路面而雀跃,让我们每个人身上不同于别人的长处闪光吧!每个人都是上帝的杰作,都是不可替代的!
教育的目的就是教会大家如何幸福而快乐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这是唯一也是最终的目的!
你人生的幸福与快乐,你孩子人生的幸福与快乐,这才是最重要的,自觉地去抵制那些对我们有害的观念与制度吧,这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为我们“教育”的新生祈祷吧,阿门! (百姓杂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