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06

笼络领导的艺术(ZT)

笼络领导的艺术(ZT)

前言: 虽说和领导搞好关系很重要,但当今社会是竞争激烈的社会,你行不行,最关键还是看你的能力,只要能力强,领导也无奈你何,大不了跳槽去其他公司嘛,当然公务员除外。下文写得还不错,不过大家知道就行了,未必要照搬,否则可能你是马屁精的名声就先传播出去了,马屁拍得好领导最多裁员时不开除你,升职时还是会找能做出业绩的人。所以大家还是多学习真才实学吧,朋友+本领才能帮助你。

笼络领导的艺术

可能我们在职业生涯中,职位再也无法前进,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维持现状,并逐步提高自己的收入,这期间就需要一些手段和技巧,需要我们去笼络人心,包括你的下属、同事、客户,自然也包括你的领导

全方面了解领导

俗话说:人心隔肚皮,但只要你细心的观察,其实了解一个人并不难,难的是你不去留意和思考。一般而言,观察你的领导有几个方面
一、 跳出来看领导

“跳出来看问题”,是一种非常好思考方式。分析你的领导,不要象看天上的飞机一样去看他,满脑子是“厉害”、“有能力”、“有魄力”等,假如你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一定会有更大的发现。看领导,先看他的职业生涯的发展轨迹,他曾经做过些什么?在什么阶段取得过什么样的成功?他能成为领导是什么主要的原因(工作能力强还是有关系网)?他经常看什么样的书?和什么样的人接触?接触他的人对他的评价如何?下属对他的评价如何?下属是否忠实于他?……系列的问题,都一个一个的去了解,如此你就会发现,你的领导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伟大,或许就是在某一时间段内,他抓住了机会,成为了领导。其实领导做到高层往往比基层领导更容易做。就拿职业经理人来说,能做到总经理阶段,其实每天面对的就是签字和开会,也能有工作的分析,但容易的多。因为方向性的东西总裁已经做了,关键就是执行和分配任务。即使是做老板的,研究的也是大方向的问题,远没有我们这些小经理面对的琐事多
二、假如你是领导
“换位思考”是另一个分析领导的好方法。公司遇到个大问题,别不在乎,分析琢磨一下,假如你是领导,你会如何的去处理呢?你这样处理的动机是什么呢?领导和你想象的处理方法一致,你是不是非常了解领导的内心了。站在领导的方法去分析问题,你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所有的答案自然就更明了。比如:时下是年底,公司的一个业务人员犯了错误,很多领导不处理,为什么,领导为的是确保年底的回款,为的是保住自己的年薪,在确保自己利益的原则下,你看领导会如何的处理这些事情,呵呵,“换位思考”是不是有很多好处。领导的位置是高高在上,但古人曾有“高处不胜寒”之说,这恰恰的反映了领导也是孤独的,有知心话不能和单位的人说,和老婆朋友说又没有几个人能理解,这也将成为,你笼络领导的一个突破口。


三、 领导的几个简单原形
“万法归一”是来源于佛家的一个思考问题的方法。看领导,看人,可以将所有的进行归纳和总结,“万物还三,三合二,二合一”是来源于道家的法门。在这里我们都能用得上。一般而言用这种方法分析领导,可将领导分成以下几种类型:
1、 瞎猫型:没有什么太大的本事,但用常人的话来形容“这种人命好”,他总能碰到死耗子,并且能得到不知内情人的认可,所以“官”运通达;
2、 马屁型:也没什么别的本事,但出奇会拍马屁,其手段之高,无人能比,一般逢年过节比较活跃,常打小报告,并且会贪功,故能青云直上;
3、 黄牛型:最大的特点是喜欢和员工摸爬滚打,常常干的比员工多,不善言辞,被老领导发现给提拔上去,但其发展容易受到人际关系的干扰;
4、 狐媚型:不是“皇亲”就是“国戚”,,其实没什么真实的本领,但狐假虎威,让很多人望而生畏,属老板夫人、情人、亲属、朋友范畴;

5、 翔龙型:天生有处理问题和带领大家成功的本事,略有持才自傲的倾向,能聚人,遇乱不惊,宠辱不惧。擅长指挥和管理。

四、 领导也是人

领导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用黄宏的形容是“在澡堂子都一模样”。的确,领导也是人,也要吃喝拉撒,那么也一样具备人的天性(以前曾发表过《人的天性和营销》系列文章),所以,用一些天性来分析领导,就能进一步了解他。那么什么才是人的天性呢?贪婪、好奇、恐惧、喜新厌旧、好面子、自私等都是人的天性。既然这样,对于你的领导,与其相处是不是就容易了?

注:贪婪包括的决不是简单的对钱的喜爱,还包括贪功、贪色、贪吃、贪睡等,在此就不一一诉说,希望大家能自悟,你领悟的越多,受益就越大
笼络领导有艺术
既然今天我们了解了这么多,下面就来交流下笼络领导的艺术,笼络好你的领导,为的是让你在职业生涯有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得到更大的收获。笼络领导,并不是让你简单的去“拍马屁”,是用一系列的方法,让领导倾向于你,关心你的工作,成为你的公司上助,以便得到更大的发展,至于一些更重要的方法,暂且不谈,小猪葛惟恐让不良之辈得到,祸害更多的好领导。
笼络领导的几个方法
简单来讲,可概括为几个字 —— 扬排礼帽给傻巧
扬,四处为领导扬名;
什么时候也别忘记赞美你的领导,尤其是和同事喝酒聊天的时候。因为,你不知道谁是领导的亲信。即使在社会上,面对公司的客户,也别忘记赞美你的领导。因为,客户有可能就是你领导的最好朋友。这种赞扬有两个好处:其一,一旦传到你领导的耳朵里,领导对你的好感会成倍的增长,只要以后有好的职位,有加薪的机会就是你的,有下岗的事情你一般不会摊上;其二,你赞美你的领导,为你的领导扬名,也在向别人展示你的好品质,还有,领导名声在外好,这种无形的资产也能提高你的知名度,为你日后的职业生涯铺个好路。

有个朋友,就因为领导说了他几句,就四处讲领导的不好,结果呢不久就吃了“鱿鱼”,结果很多单位知道这些事情都不聘用他,直到去了外地

拉,学会拉拢非竞争对手同事
在一个单位中,也有你的竞争对手。因为单位要提拔领导的话,就有竞争。在单位的时候,学会拉拢非竞争岗位上的同事。因为这些人对你的评价,往往都能影响到领导对你的看法。即使你的直接主管领导对你不友好。但你能拉拢这么多的非部门的同事,作为领导也不敢轻易的“收拾”你,因为一旦上级领导查下来,他会“吃不消”的。切记,第三方的话,有时候很有分量的。注意这种拉拢不要让领导意识到,是你有夺权的想法。那样会南辕北辙,适得其反。

这个方法得到的是好人缘,在大公司小公司通用。领导有什么事情需要调查,你也能在短时间内帮助他得到答案,如此不是能拉拢住领导么?

礼,学会时不时的给领导送点礼;
送礼的学问可大了,笼络领导不是让你用贵重的礼物去贿赂领导。要善于用心去笼络。提到送礼,很多人就想起一些“大件”、“硬件”,这些即使你送了,领导也未必领情,他会认为他应该得的,或者认为你有求于他才这么做。

送礼,一定要送礼轻情意重的,具有代表意义的礼物。领导也是人,也重感情,如果你的小礼品,恰好能迎合领导,就能得到领导的好感,时间久了,就能俘虏领导的心。

小猪葛在一个单位工作时,看到领导经常的陪客户喝酒,成天的醉醉的,就上市场买了一些解酒的好药品。送给领导的时候,不说特意给他买的,说一个好的朋友象我推荐的,正好有机会上市场,想到领导,就买点,提醒领导注意身体。护肝片才多少钱啊,就这么点小事情就能得到领导的好感,因为他认为你心里有他。这个礼,表面看起来轻,但其中表达的感情确实非常重的。

帽,经常为领导戴高帽

领导既然也是人,就喜欢戴高帽。不时的在领导面前赞美他几句,他会飘飘然的。但给领导戴高帽得讲求个艺术,别让领导感觉到你为了讨好他,或者你为了求助他才这么做的。

即使是别的公司的领导,也一样适合给他戴高帽,因为人都喜欢被别人多说几句好话的。
我们公司有个业务员,处次拜访个客户经理,对方就是不见,那就等,一直等到中午吃饭,对方经理终于答应见他几分钟,本想在短时间内打发掉他,没想到我们的业务员给对方戴个高帽就开始谈起了业务,并随同那个经理一同进餐。原来业务员见面的那句话是:“我早就听说过您,今天见到,我才明白,公司的强大完全归公于您的敬业,有您这样的领导,能不成功么?如果我有机会,也愿意和您这样的领导打拼……”

给,时刻注意给领导面子;

以前不是有几句话么,说的真精彩——领导五大烦:领导发言你唠嗑,领导夹菜你转桌,领导泡妞你乱摸,领导开门你上车,领导受贿你乱说。哈哈,你说这样的人领导能喜欢么?

要想笼络领导,你必须给足领导面子。人都好面子,更何况领导。既然领导在那个特殊的职位,你就不妨多给他点面子。单位会餐别忘记敬领导的酒,也不要等领导喝多了你再敬,一是他记不住,二是他万一认为你灌他就麻烦了。

其它方面也一定注意时刻给足领导面子,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领导在众人面前要的就是威信。即使是领导批评你错了,当时也不要解释什么,也不要对同事说什么,解释什么,事后找领导背后说明白,领导一般都会从内心感激你的,不过他不会轻易的说出来。

傻,永远有被别人领导的弱智表情;
当官的,最怕的就是你背叛他和篡位。即使你别的做的再优秀,一旦危及到他的位置和利益,都是他们所不能容忍的。当领导的,钨砂帽比什么都重要!所以在领导面前要傻,要永远有被人领导的“弱智般”的表情,即使你的功劳已经远远的超过了你的领导,也要表现的“弱智”点,也要有被领导的态度。

想笼络你的领导,这一招非常重要。在外人面前也不要表现出丝毫的差错。永远的让领导认为有你这样的下属,他放心。
巧,工作技巧要超越比你能力大的同事;

任何领导都有他的左膀右臂,即能文能武的将才。在领导的眼里,你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离开你,领导总觉着少了条腿,或业务玩不转了。这就要求你必须要在工作技能和技巧方面超过所有人。不要让领导感觉公司有没有你都一样。如果有比你能力大的同事,你一定要在前几项上超越他,领导自然会更倾向与你,因为笼络领导是全方面努力的结果。

切记,在业务和工作上永远做到“你办事,领导放心”就好!
笼络领导的艺术,这次就说这么多,还有些技巧,以后有机会再谈。值得注意的是,上面说的一些方法和技巧,一定要先分析你的领导是什么类型的。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笼络方法。前不久和几个朋友聊天,他们说,做二把手是最安全的,这话也有一定的道理,但从另一个方面说,二把手也是大领导的最大威胁。所以笼络领导就至关重要了。
最后给您提个醒,领导被你笼络的其中一个表现就是,一些重要的问题能找你商量,好了,开动你的智慧,赶紧去笼络你的领导去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