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06

毛泽东的正面意义在哪里?[zt]

毛泽东的正面意义在哪里?

老毛去世的时候,据二年后一个心直口快的四川耗子说我:‘脸上都在笑!’。把
我吓了一跳,太险了!要有个冤家弄我,不着了?

是的,老毛去世我不禁不悲伤,而且很高兴,觉得中国有了希望。事实上,第一个
希望是产生在听到45的广播,发现身隔千里人心还是相通的。我的家信中有一句话:
‘听到。。我很激动,心飞到了北京’,这是我家信中唯一一句不着边际,感情色
彩,而且涉及政治的话。

为什么?难道我们受的教育有什么不同?当然不是。我们在十几岁的时候几乎无一
例外的是老毛最狂热的崇拜者。那么为什么变了?我知道了老毛干的种种好事?包
括到处和小姑娘睡觉?当然不可能知道,而且如果有什么觉得最不可能的事,那就
是这个事了!也因为一方面,当局宣传、教养中的禁欲主义倾向。比如,跳舞绝对
是腐化、堕落的行为。做梦不可能想到中南海一星期二次舞会!

让我对老毛愤慨的是文革中看到人民的痛苦,自然,我们也是受害人,但,对毛的
看法主要不是因为自己。作为一个知青,我的处境比周围一般人的处境要好许多,
比那些个痛哭流涕朋友强很多。人民的痛苦,不禁表现在物质生活上,也表现在基
层政权的黑暗上。毛作为一个最高执权者,我不得不认为他要负责。

这以后,老毛做的好事渐渐都知道了,京夫子的“京华风云录”4下,就在我脚下。
显然,对毛的鄙视和否定肯定要上升一千倍。

然而,涉及到现在对毛的看法,而且这个看法还和对当前政局、形势交错在一起,
这个看法和评论不过于简单化。

首先,必须承认,对毛现在可以盖棺论定,即他不是一个太正面的人物,但他不是
一个太反面的人物。他是一个历史人物,带有不可摆脱的、浓重的传统色彩。是的,
作为最高领导人,他必须为那么多年带来的灾难负主要责任。但,无论如何,他毕
竟不是完全绝对的独裁,主要程度上,是这个党的一个代表,责任应该整个党都需
要负。说他传统,非常矛盾,因为毛明明是最反传统的,比如破四旧,否定才子佳
人、帝王将相等等。然我说的传统是指其自身行为准则,你看他“资治通鉴”看过
许多遍,中国历史人物、典故、诗词,如数家珍,自己行为,和一个帝王,有什么
两样!权力斗争那一套,更是玩的出神入化,炉火纯青。作为一个帝王,老毛首先
要保住自己。实际上,中国的灾难,很大程度上是权力斗争造成的。从表面看,错
几乎全部在老毛身上,特别是和国民生机关系重大的两次----彭德怀、刘少奇。当
然,你也可以责怪周为什么一味维护毛。但这让我联想到政治结构的稳定性的问题。

如果是说明了帝王制,中国就不会有那么多权力斗争,大跃进、文革的灾难反而容
易避免。现实中没能避免,因为骨子里的帝王实质和表面的集体领导的冲突,结果
造成老毛为求自保,坚持错误,甚至不惜发动群众,搅乱国家。另一方面,周恩来
极力护毛,到处灭火,也是苦心可嘉!有人说周为了自保,放弃了唯一一个可以推
翻毛,救人民于水火的人的责任。此言大谬不然。周若挺身而出,除了自己完蛋,
别人也只有更倒霉。一句话,谁上台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稳定。

固然,中国的灾难,毛的责任最大,但我们毕竟要想想:人民遭难,老毛到底有什
么好处?何况老毛还或多或少是一个有历史荣誉感的朋友。做一个千古罪人,又是
何苦!所以说他故意折腾老百姓,难以成立。

事实上老毛是注意形像的。这里不是指愚民狂热的崇拜,而是指他自己的行径。除
了权力斗争胜利后他会放人家一马外,他的许多言论是正面的,如我造说了---好话
说完。毛自己特殊化,但他并不允许别人搞,连自己的子女。
固然毛时代当大官的其实照样特殊,照样腐败,毕竟没有今天普遍、公开、疯狂。
固然,由此肯定毛,是荒唐的,但为了打鬼,借助钟馗,也是可以理解的。在一个
没有言论自由的地方,更是如此,这就多了,以前纪念周恩来、胡耀帮,都是。毕
竟,毛是一个理想主义的象征,无论自己的罪孽多少。

老毛的罪孽,是给人民带来灾难。但前面说了,这里有历史、社会、文化的深刻原
因,也和体制不成熟、过渡性质有关,更有整个党的责任。外部世界有没有责任?
比如苏联、美国?我以为有,主要是美国,客观上,美国与中国为敌,在经济上造
成困难,在政治上加强了专制,并分散了内务的注意力。这个关系,就像美国曾经
封锁古巴、伊拉克一样,是极其罪孽深重的行为。更不要提中国人民在朝鲜、越南
战争中的沉重牺牲。当然,外部的原因和内部比起来,不过是一个指头对9个指头的
关系。这是另一个话题,按下。

说过老毛的负面,让我们看看老毛有没有正面的东西。作为个人,毛才能是多方面
的,我不能一一道来,但最重要的一点:伟大的战略战术家(当然,也是权斗家),
军事家,和理想主义者。我相信他有情怀不但解放中国人民,而且还有世界人民。
事实上,中国对世界人民的支援是可观的。(你当然,可以举柬埔寨作反例,但这个
问题,只能另表,毛不可能叫他们杀人,美国支持过许多独裁政权,也是杀人如麻,
难道都要美国负责?) 而且他的平等思想是举世公认的。当然,外国人没有受过中
国人的苦,他们只能从自己的角度看毛,肯定毛的思想情操,肯定中国人民对他们
的无私支持,从而以对毛的高度评价毛,又有什么奇怪!倒是日本鬼子拿了毛周的
好处,反一声不坑,也算肉包子打了狗。

毛的主要功绩是统一了中国(台湾除外)。尽管政局动乱不少,拖了许多年的后腿,
中国毕竟从100年前世界上最贫穷落后国家一跃为世界强国。毛为这一跃进,打下了
基础。当然,你可以说,中国现在有许多问题,毛也为它们打下了基础。那毛以前
没有别人,如此推没有底。老毛,代表了一个时代,在这个时代中,中国人民在最
贫困,列强弱肉强食的恶劣环境中,拖着沉重的历史包袱,向世界前列挺进!

今天,年纪大朋友,因为感受过过去的苦难,倾向全面否定毛,这是正常的。而年
轻朋友,没有这种感受,更有些感受到民族主义,倾向肯定毛的民族主义、理想主
义,当然,弱势朋友更要利用毛的平等思想,甚至不惜捡起文革中的反走资派是用。
我以为都是看到了一个片面。清算历史,看清形势,放眼未来,这才是我们今天讨
论毛泽东的意义所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