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06

skate case -5

标 题: 2006 Match申请的体会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Jan 14 23:29:34 2006)

本人对住院医申请过程的一点体会,希望对以后申请的人有帮助。

1.时间一定要安排好,我自己考得太晚,希望大家尽量别犯我的错误。理想状态应该是9月1日前结束所有Step 1, Step 2 CK,Step 2 CS (要H1签证的还要考Step 3),并且拿到ECFMG certificate(一般是所有的考试考完后两个星期拿得到certificate)。这样对于申请下一年的住院医来说已经掌握了第一个主动权,原因如下:现在每年申请住院医的外国毕业生越来越多。像今年我去面试的一些program说他们收到3500份申请(计划只收20个住院医生)。9月1日是你可以递交给电子系统(ERAS)申请的第一天,如果那一天能够所有材料都齐全的话就可以抢占第一批被program review的batch。外国毕业生最容易去的是比较小的community hospital program,而这些program往往招的人数不多,能够面试的人数有限。所以他们review了一开始的几批申请后就会发邀请(自然是喜欢邀请已经都考完并拿到ECFMG certificate的人),interview slots fill up就不再审阅了。早申请的优势是很明显的,可以大大增加interview的机会。当然晚申请也不是世界末日,只是如果你现在计划考试的事不妨考虑到这个时间因素。

2.以前一直知道绿卡很关键,我想对中国人来说仍然是一件重要的事。不过今年我发现很多申请者没有绿卡也能拿到好的interview,似乎绿卡不是那么重要的门槛了。所以没有绿卡不等于只能去没人要去的program。

3.毕业年限。一直都听说很多program不要old graduate。我毕业7年了,申请的时候没有去打听过哪个program收5年以上的人,看着想去的我就申请了。(当然一大因素是我只申请了所在地的program,如果全国范围申请的还是应该打听一下program requirement作参考)如果有一个program你很想去但是毕业年限不符合要求,我建议你还是申请。我面试了一些地方后再去看看他们的要求发现其实好几个地方都说只要毕业3年内或5年内的人。我在面试时还碰到过毕业10多年的中国人,所以这种要求不是绝对的。Program还是会看
whole package的。

4.美国临床经验。依我看来这是除分数外唯一可以大大增加竞争力的因素了。我看今年人们post的信息,有US clinical experience的人很多都有很好的program的interview。如果你想去很好的program的话只有靠这一条来脱颖而出了。我今年的体会是:如果有99/99,美国research,美国医生的推荐信,9月1日就递交完整的申请,能去的program也就只能到一定的水平。USCE是可以完全make a huge difference的。当然USCE要关系,要花钱,就看你个人的目标了。

5.Be self assertive。如果你觉得自己deserve一个program,就努力争取。没有人会笑话你异想天开,试过了你才知道会怎样。

以后想到了再补充。祝各位好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