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7, 2005

再谈要端正心态zt

发信人: macrosky (macrosky)
标 题: 再谈要端正心态
最近估计是受了斑竹和skate等人的鼓舞,大家热血沸腾,跃跃欲试。 其实从我的经验来看,还是要谨慎一点好。 每年美国医疗系统给外国医生尤其是中国医生的match的位置是想当有限而且比较固定的。 这并不会因为申请的中国人多而相应的增加名额,也就是垃圾堆里的申请人材料又多了一捆而已。 有人不服,总爱和老印比,说老印match上的就挺多,其实那并不是主要因为人家申请的人多,而是因为人家的英语好,基本上就是母语,你说你英语好,能好母语去? 就算你的英语那么好,但是在老美的影响中中国人的英语不会太好,所以连面试的机会都不给你。
现在的大形势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我不知道大家高涨的热情是从何而来的。而且还动不动就非top的program不去。 其实过去10多年来,每年新增加的中国医生也就是那么几个,并没有出现任何增长的趋势,今后也没有这个迹象。 为什么大家突然觉得形势一片大好呢,唯一可以解释的原因就是因为信息流通加快了,每个成功的例子都被广为流传,造成了虚假的繁荣景象。 比如有一个中国医生match到了皮肤科,我至少从5条以上不同的途径听到这个消息, 哈哈,咋一听以为有好几个match到皮肤科的例子,后来仔细一打听原来传的都是同一个人。 然后就是运气的因素了,match这里运气的成分是很大的,比如上面讲的皮肤科的那个例子,至今为止也就是那么一个成功例子。 至于为什么能够match上,没人知道,包括她的朋友也都不知道,phd是个一般的学校,老板不是MD, 所在的学校和match上 的医院也没有直接联系,paper也一般,国内也没有多少临床经验。 其实运气的成分不是很大,而是相当的大, 这一点,你不服不行。像斑竹,skate等人这样的成功例子过去有100个,现在有100个,今后还会有100个,但是能不能落到你的头上就很难说了。

发信人: againstwind (逆风而行)
标 题: Re: 再谈要端正心态
恩,不必好高骛远,也不必妄自菲薄,实际情况是,大多数中国医生限于各种因素,还是去了比较小的community program,有的出来以后以家庭为重,没有继续作专科,有的非常努力,去了很好的医院做专科。
我去很小医院面试的时候,经常碰到中国医生,一般有phd的学位,有的还是比较牛的学校,但是他们也没有怨天尤人,工作非常出色,和其他医生相处得也很好,让我很骄傲。因为他们的努力,才让更多中国医生有了机会,因为医院对中国医生印象好了,来年就愿意给更多中国医生面试。我们真正要感谢这些孤独奋斗的前辈们。
一开始我总觉得自己有点失落,但是看到他们的奋斗,我觉得自己也没有什么抱怨的了。正像skate说的,美国的training还是要求很严格的,能够在医院里做到教学faculty的,培养我们这样的住院医生都是没有问题的,医院的条件,环境,一般来说,也都是很decent的。总之,能够学习的东西是不少的,最重要的就是看你自己的动力了。
residency要做到很好的医院,说实话对大多数中国医生来说,希望还是比较小的,skate的例子是极少数的,作为激励很好,作为目标就有点困难了。但是马班长的例子,还是很有代表性的,他的成功,在我们中间,更具有说服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