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3, 2005

霍元甲是被谁毒死的?zt


霍元甲是精武门的创办人,也是个谜一样的人物,当年他是怎么死的?有陈真这个人吗?迷踪拳有传人吗?真有俄国大力士吗?我的同事李亦筠在影评中说《霍》片为经济效应安排“日本人下毒情节”,到底下毒桥段是胡说八道,还是真有其事。笔者走访了新加坡全国武术总会前教练周树生,细说这段尘封的旧事。

李连杰主演的《霍元甲》你看了吗?觉得如何?霍元甲是精武门的创办人,许多电影公司都曾以精武门为蓝本,拍过不少相关的影片,但主角往往不是霍元甲,而是他的弟子陈真。

已故武打巨星、截拳道一代宗师李小龙演过陈真,成龙和李连杰分别在新精武门和精武英雄中饰演过陈真。印象中只有老牌明星王引演过霍元甲。

周树生的“谭腿”师父刘续封当年参与其盛,是这场擂台的目击者。刘续封茶余饭后,把这些故事说给了周树生听。(“谭腿”俗称“弹腿”。)

发扬祖传霍家拳

霍元甲生于1868年,卒于1910年,终年42岁。他把祖传霍家拳发扬光大,创了“迷踪拳”,在天津老家教训俄国大力士一举成名。

那时代八国联军侵占中国,气焰高张,或许是吞不下洋大力士遭挫这口气,于是找来各国高手,在上海叫嚣,称中国人作“东亚病夫”。上海商界看不过眼,于是以陈公哲为首的上海商人,筹办擂台,与洋佬比武。陈公哲后来以“强身爱国”为缘起,发起组识了精武体育会。


(图片:《霍元甲》剧照 )

很自然地,他们邀请了霍元甲到上海代表中方参与比武,但霍双拳难敌四手,于是霍带了徒弟刘振声(刘本是山东武师,因仰慕霍家拳法,而拜于霍元甲门下,霍打破武功不外传的惯例,毅然收刘为徒)。

另外,霍还邀来河北景县“谭腿门”有“趙家五虎”之称的五兄弟出战,他们分别是连和、连成、连结,周树生忘了老四和老五的名字。其中趙连成正是刘续封的师父。那时刘不过十八九岁,由师父带着到上海观战。


趙家“谭腿”勇挫德国大力士

霍等一行七人,以师徒名义,也就是“趙家五虎”尊霍元甲为师,一起出赛。全国上下武林高手都来闸北体育场观战,第一场是趙连成对擂德国大力士,约莫第二回合,趙连成手夹德国佬,一个发劲让他憋住了气,紧接着奋起神力,把德国佬举起准备扔下擂台。这一扔对手准死无疑。

就在这千钧一发的当儿,心地仁厚的霍元甲连忙制止,一声断喝“别扔下来”,这才保住了德国大力士的命,虽则如此,他已没了气,列强人员忙为他做人工呼吸。德国大力士最终有没有活过来,不得而知,但肯定是受了重伤。

列强队其他高手见此情景,岂敢再上来送死,先自一个个从后台开溜,所以整个擂台只打了一场,根本不需要劳动霍元甲。这场擂台赛振兴了国威,霍被奉为英雄人物。

三年不到,霍已遇害

擂台打不成,何其扫兴,于是赛事成了中国武术界以武会友的盛会,霍元甲等与台下高手切磋,四川一名张姓武师与霍对决,两人打得难分难解,但霍到底技高一筹,挫败了这名武师。武师折服之余,对霍元甲说:“我回去苦练三年,再来比试”,但三年不到,霍已遇害。

话说上海日本武道场以仰幕为名,宴请霍元甲等人。在武道场等待之余,霍见放在一旁的拉力器,一时好奇,发力一试,竟把需要百斤之力才拉得动的弹簧拉断。

席间,东道主以切蹉为名,由柔道高手与霍元甲比试,霍有意承让,日方步步进逼,及至边缘,再退下去就要出界,于是在电光石火之间出招,柔道高手跌在地上,手关节脱臼。

那时,精武体育会已经成立。有个中国西医借故与霍亲近,取得信任,有一回霍伤风,医生主动开了药方,但病情不见起色,反而每况愈下。学过医的陈公哲经商回来,发现异状,拿药化验,才知下了慢性毒,汉奸医生则不知所终。

霍去世后,举国哀痛,自然把矛头指向日本人,因此,后来民间就流传了陈真为师报仇的故事。

(联合早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