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10

[zt]寄语preliminary surgery的同学

发信人: Lancet2008 (麦叶刀), 信区: MedicalCareer
标 题: 寄语preliminary surgery的同学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Mar 26 20:08:54 2010, 美东)

收到若干xdjm的email和电话,喜忧参半的告诉我,他们将进入Preliminary surgery。
现将自己preliminary surgery 经历的点滴与这些同学分享。

Preliminary surgery 是条曲折的路,是没有搭上到山顶的直通车的后备选择,但如果
把握好,一样可以最终引上大路,到达目的地。

我开始prelim前,听到的都是关于prelim surgery 魔鬼训练的描述:早晨4点多起床,
查房时昏昏欲睡,每天只能睡4-5小时……现在回首我的prelim surgery一年:劳累,
但却从容。除非on call,我基本保证每天睡8小时,并长了10磅体重。

Prelim surgery的疲劳来自3方面:日常工作的劳动强度、陌生医疗体系带来的精神压
力,和应对第二次match的心理压力。

Prelim surgery劳动强度比其他专业要大,但不像传说的那么离谱,尤其现在有80h/
week的duty hour限制,我们比老师辈的人好多了。劳动强度在不同program不尽相同,同一
program不同的轮转医院或科室也不一样。牛校和大的program劳动强度更大
些。一般工作程序不外乎早晨看病人,写病程,向Senior resident请示汇报病人的新
情况,作术前准备,办出入院,看急诊/会诊。intern一般很少有机会参加手术,但会
要求做一些基本床边操作,比如脓肿切开,胸腔引流和central line 等等。熟悉这些
日常工作程序,合理安排时间,另外尽快掌握这些基本操作,提高工作效率后,一般就
能游刃有余了。Prelim surgery year, 我一开始5:15-5:30am 赶到医院,有时忙到6-
7pm 才能回家,但prelim surgery后半年,工作方方面面熟悉以后,我一般6am到医院,
一样及时完成各项工作,经常5pm左右就走人了。(当然也有机会来麦地灌水了:))

刚进入临床,一般要6-8周才能对日常工作知道个所以然,各专业intern都要经历这个
阶段。这段时间的精神压力比体力疲劳更难熬。记得intern 第一天,住院总安排我到
“same day surgery”准备病人,现在我5分钟时间可以搞定的术前病历/小结/签字,
当时花了我2个小时,被住院总臭骂……另外,美国应用的各种敷料、缝线和器械,花
样繁多,各有各的名字和用途,我也是花了很长时间才搞清楚。为了减少这个阶段的煎
熬,象老刀向各位xdjm 建议的,最好提前到program作 observation, 既让我们提前
了解program,更重要的是让program的人了解你,别忘了,2个月后你需要他们的
strong word for match。

第二次match的心理压力对prelim surgery intern是很大的折磨:即想好好表现,展示
自己的能力,尽早为match 创造良好条件,又怕出错,谨小慎微,影响工作能力的发挥
。当时我每挨一次骂,都觉着要被开了。有一次我晚上下班回家后接到一个Attending
的电话要查房,这是一个所有住院医都痛恨的坏脾气,我告诉他我已经signed off to
on call resident,听到的是电话另一端的暴怒”YOU DID NOT SIGN OFF TO ME!”。
我赶紧放下饭碗,赶到医院,陪他查到快10pm。但从那以后这个坏脾气对我尤其好,不
但有时主动让我参加他的手术,还请我周末看拳击比赛。后来得知他还是力主留我作
categorical的主要人物之一。

日常工作之外,建议主动争取和创造机会让program认识你的其他方面能力。进Program
时, 我把作research 时参编的一本关于脏器移植的书,送给PD, 现在这本书成了我
们PGY-3轮转移植外科的必读教材了。另外我match前research 的关门作品,修稿时,
及时添上了“Current address: XXX program”,并送给PD过目......几个月后
interview Categorical 位置时,PD就问了我一个问题:“Will you do research
for me if I keep you in our program?”

回顾那一年的酸甜苦辣,希望对今年preliminary surgery 的同学有所启迪,期待明年
你们的好消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